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时间:2016-08-22 18:00:00  来源:  作者:汪林

820上午,由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与艺水空间主办,炎黄儒商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和炎黄鼎泰(北京)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 STEVE LANE:HERE&NOW作品展”开幕式在北京水立方艺水空间隆重举行。

01_副本.jpg

“水立方”(Water Cube)~中国国家游泳中心是侨胞们用爱心凝成的“水晶宫”,成为全球华人为奥运作贡献的标志性建筑。

02_副本_副本.jpg

 

中经创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苟君厉、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会长刘子奎、水立方艺水空间总经理 张博涵、国际知名控烟专家臧英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肇达、明学书院院长高振国、北京心灵家园文化发展中心创始人海阳、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艺术部总监徐航、北京曼迪航线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王子哲、智慧女性再学习俱乐部主席赵聪慧、四川圣贝尔投资公司董事长华未眠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本次活动展览作品的创作者史蒂夫•莱恩(Steve Lane)与数十位来自文化艺术界、企业界和媒体界人士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03_副本_副本.jpg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会长刘子奎

09_副本.jpg 

中经创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长苟君厉

 

中经创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长苟君厉首先祝贺“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HERE&NOW作品展在水立方艺水空间举办,并介绍了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成立背景及使命:在当前鱼龙混杂的传道授业的各类流派宣讲者中,选出一批明事理、知道统的明白之师,为我们的道统传承正本清源。

就在十天前(89),在中国村创业大街举行的“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上,大家从明师定义到儒商企业的发展引导做了交流与分享,为炎黄明师与儒商企业家的培养,与李克强总理的双创发展有机结合,做了全面探讨,为明师与企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做了方向定位。今天在水立方举办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会,是炎黄明师工作多元化发展的很好尝试。文化艺术是中国精神的核心组成部分。只有做好文化艺术的传承、创新,推动文化艺术的海内外交流,才能达到展示中国形象,彰显中国风范,实现中国复兴,共创中国盛世的目标。

08_副本_副本.jpg

苟君厉院长期望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以今天的文化艺术交流会为契机,在明师与文化艺术交流的结合与推动发展上,路越走越宽,越来越远!希望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在不久的将来能举办金融交流会、生态交流会等等各类交流会。在多元化发展的路上大步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04_副本_副本.jpg

明学书院院长高振国

05_副本_副本.jpg 

北京心灵家园文化发展中心创始人 海阳

06_副本_副本.jpg 

国际知名控烟专家臧英年

07_副本_副本.jpg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Steve Lane

10_副本_副本.jpg 

水立方艺水空间总经理 张博涵

 

水立方艺水空间总经理 张博涵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的会长刘子奎在发言中对本次活动表示充分支持和肯定,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明学书院院长高振国在发言中期望未来在文化艺术界能涌现更多“与天地和其德,与日月和其明”的师者、智者,引导人类进入光明智慧的境界。北京心灵家园文化发展中心创始人海阳谈及虽然语言不同,但美国艺术家斯蒂夫给人印象却是朴实自然,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通过艺术创作,传达了中国文化历史永恒朴实的美。

11_副本_副本.jpg

本次活动的参展艺术家美国哥伦比亚的艺术博士Steve Lane分享了其参展作品的创作初衷。84岁的著名社会家和国际控烟活动家、全美华人协会文化委员会主席及西雅图分会会长臧英年教授主动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本次活动展览作者史蒂夫•莱恩(Steve Lane)担任特别翻译,温暖的撑起艺术家与受众沟通和交流的氛围。

 12_副本_副本.jpg

中经创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苟君厉、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会长刘子奎为斯蒂夫•莱恩颁发了炎黄明师国际顾问的荣誉证书。

13_副本_副本.jpg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肇达

14_副本_副本.jpg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肇达和美国艺术家STEVE LANE合影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国际中国美术协会副主席、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高级顾问张肇达先生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发表了他的感悟:

“莱恩先生不只是一位艺术家,更是一位思想家,哲学家。他的作品感染了我的思想,让我有很深的感触。他的作品中利用他的个人证件头像作为背景,用大量颜料涂抹掩盖他的脸,给我一种感觉,是他想要告诉我们,这是在他观察世界各地后,掩盖双眼,停留在他大脑内刹那间的景象的留影。

 

15_副本_副本.jpg 

 

炎黄儒商创会主席曼迪和张肇达先生合影

16_副本_副本.jpg 

STEVE LANE here&now》作品

 

他的摄影作品中,他平躺在中国不同的地方的地面,将中国风景颠倒地去展现。这些作品好像在告诉我,这是以他独有的角度全身心地感受着中国大地,去体验东方天人合一的感觉,并用他独特的方式去发现中国大地别样的美与神秘。

 17_副本_副本.jpg

STEVE LANE here&now》作品

他的草席作品以一种当代艺术的形式呈现,是竹席的编制特性的丰富表现。他以他的画作在竹席上作画所得到正面与反面,将它们重新排列成为一幅创作。而草席本身的展示,则是更丰富的呈现了他作画的画纸与竹席的关系。在这样特殊的方法下,巧妙地讲述并记录了竹席的编制特性与他的艺术结合,呈现了他创作的过程与结果。

他将充满我们儿时记忆的物件,重新加工进展创作,将他的自身带入到物品中,让我重新审视我们习以为常的物件的美与独特。让物品带我们穿梭记忆,把过去领到现在,也回应了本次展览的主题。

总的来讲,这次展览中,他运用当代艺术的语汇去充分表达他在中国的视觉的记忆与身体的感受。”

 

背景介绍

 

史蒂夫•莱恩(Steve Lane)作为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的国际顾问,1986 年,史蒂夫•莱恩第一次来到北京。当时,他组办了 1987 - 88 年纽约/北京画展,有 40 位纽约和北京的画家参展;该展曾先后在北京、上海、纽约和波士顿举办。 

 

莱恩在1999年获得了纽约市立学院艺术硕士学位,2010 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美术理论和绘画实践博士学位。自2002 年以来,他每年都要往返于纽约和北京两地,两地皆有他的创作室。近年来,莱恩于 2015  11 月在东京的地球+画廊,2016  4 月在墨西哥的蒙特雷大学举办画展。莱恩的画作曾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展出,被全球重要的私人和企业收藏。

1986年至今,不间断的来往于中国和美国之间,见证了中国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中国经济大发展的现今,中国三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见证”也充分运用在他的艺术作品创作之中“护照” 这一媒介作为一个个体和外界多重的交互、碰撞、将多因素的“不可能”蜕变为“可能”,国际“身份”在时间的涤荡中、在西方和东方的链接中、成为艺术语言的交互应用,多年的旅历从纽约到东京、希腊、墨西哥、上海、伦敦、西安、平遥古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再到山东曲阜圣城孔子故里等不同文化、地域……Lane更多的将艺术作品的创作设置在美国纽约和中国山东曲阜曲阜两个文化极点穿越上、落点在艺术家本身的艺术作品的呈现上。

在北京水立方艺水空间画廊所呈现的“HERE&NOW-此时此地” 包括莱恩画作的特定场地设施、纸上作品。

莱恩的北京展览重点展出的是作者于 2016  7 月和 8 月在曲阜创作的自画像系列的画作以及纸上作品。在这些作品中,莱恩继续探究绘画和色彩的流动性,与其作品中单色的护照形象形成对比。在“此时此地”的展览中,其中部分绘画和纸上作品,以胶带和其他材料粘附在画廊的墙面上,同时图书系列以悬挂的形式,从天花板到地板垂落下来,看似要穿越整个画廊空间。

莱恩称他的作品是,“一种图画式的关注,绘画的理念与大头照结合了起来,图书和写作作为自画像的功能被去除了,而绘画的诗意就在于画作的没,而绘画本身则失去了显而易见的意向。

立足于伦敦和纽约的画家弗兰克•鲍林这样描述莱恩 2016 年在莫斯科蒙特雷大学的艺术展览:“史蒂夫•莱恩仍然是我所了解的一小众真正意义上的美国画家当中的一位,他作为极简主义运动时期的画家而成长并成熟起来,随后便在纽约艺术界占据时尚主导地位。

莱恩的作品不断在打动我,而且表现力也越来越强。莱恩 的作品关注天花板、地板以及二者之间的空间。写关于毕加索的格特鲁德•斯泰因提出,20 世纪,“一幅图画必须存在于画框内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图画开始要留在它们的生活框架之内”。

莱恩没有沿袭极简主义的隐含虚无主义。在游历中国、日本、俄罗斯和墨西哥之后,他本能地通过参与,在作品的创作中表现了客观现实、独特表象和对材料处理的影响。他认为具体作品要从生活中分离出来,绘画艺术要与生活分离开来。对于复刻传统的新式应用,他的一个经典例子就是对他自己的摄影护照文件的涂抹:与罗伯特•罗森伯格的融合绘画相似,但却不相仿。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