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重视绿色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文明

必须重视绿色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

时间:2016-04-20 15:54:06  来源:《红旗文稿》2016年5期   作者:杨庆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针对“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在“十三五”时期,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第一个百年梦,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生态治理现代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两位一体”、“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文化先进、社会和谐的社会,又是生态环境良好的社会。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五大发展理念是个有机整体,绿色发展注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绿色发展不仅要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也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没有绿色发展带来的青山绿水,再多的金山银山,也没有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没有绿色发展建设的生态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再发达,也不可能有人民群众的幸福小康生活。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实现总体小康;然而,我们在享受着改革开放美好成果的同时,也饱尝着非绿色发展所带来的苦涩恶果,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大气污染、土壤污染、资源枯竭、生态失衡、水污染、沙漠化等问题,已经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生活,甚至威胁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正视绿色发展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的特殊重要性,高度认可绿色生态文明价值。

  坚持绿色发展要重视生态产品价值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生态文明建设逐渐成为短板,绿色发展被人们所轻视,尽管有很多因素,但也与我们对绿色生态本身的认识有很大关系,与我们对生态产品价值的形成、理解、认识、交换等关系的认识不到位有直接关系。坚持绿色发展,就要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生产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深刻地认识绿色发展中的生态产品价值。生态产品有其特殊性,如有地域性特征,只能在一定的空间单元发挥作用,比如A地的新鲜空气,对距离较远的B地就没有作用。个别生态产品有不可计量性特征,如清新空气、清澈蓝天的消费是集团性的,难以对个人消费进行计量。部分生态产品还是无形的,是以生态服务的方式来提供的,比如森林、草原、海洋、湿地是制造生态产品的机器,体现了生产生态产品的能力,这些能力一旦被破坏,生态服务就不复存在。绿色发展就失去了基础。

  人类生存与可持续的发展由两大类构成,一类是高质量物质产品构成的经济发展;另一类是以清洁水源、清新空气、清澈蓝天等产品构成的绿色发展。从当前我国情况看,大量物质产品存在产能过剩,而优良生态产品却供不应求。马克思曾经一度认为资本主义生产中可使用的环境资源是无限的,因为这是纯自然要素的东西;到后来发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对纯自然资源的攫取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今天,生态环境和资源问题已经浮出水面,生态产品供不应求导致绿色发展成为短板,直接影响到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的身心健康。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地丰富生态产品的内涵,深刻理解生态产品性质,确立绿色发展的观念。

  生态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马克思所提到的纯自然要素的空气、水源、气候、森林等;另一类是在人类开发活动时对自然要素形成了破坏,人类再经过劳动加工后所形成的人工自然要素,如通过植树造林增加碳汇,通过水土保持净化水源等;为了保护生态、人类还普遍采用制造氧气、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防风固沙、清洁空气、减少噪音、吸附粉尘等方式保护和净化生态。这些活动与马克思所指出的商品本质——耗费人类劳动是完全一样的,这些劳动创造的产品与其他物质商品一样,为人们所使用。所以,这些产品与马克思研究的商品具有同样的特性,凝聚着人类的一般劳动,具有使用价值。从价值角度看,绿色产品,因其特殊的形态,其价值表现为自然的价值,体现为自然物体间以及自然物体对整体自然系统所产生的功能,如水土保持能够带来清洁的水源。同时,所有自然物体有机结合形成生态功能,这种功能可以理解为广义的价值,如宜人气候、清澈蓝天、清洁水源、低排放、低消耗等等共同构成适宜人类生存的综合生态功能,这也是人类生存的环境价值。从更宏观的层面上看,生态系统则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对人类产生明显的环境价值,这从根本上体现出绿色发展的价值。

  认识生态产品价值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首先,有助于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念。人与自然是辩证统一的,人依存于自然界而存在。恩格斯指出,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它们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马克思说:“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161页)从最基本的关系上看,人作为自然界的存在物,是受其影响制约的,所以马克思将其总结为自然界为人类提供物质,“是人的无机的身体。人靠自然界生活”。(同上)但人对自然界也有能动性,表现为对自然界的反作用,其中正向的作用是尊重自然、改变自然,坚持绿色发展,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存条件;反向作用就是违背自然规律,破坏自然界生态平衡。认可生态产品价值就是尊重自然规律,坚持绿色理念,肯定人类与自然界是平等的,人类既不是自然界的奴隶,也不是自然界的上帝,在开发自然、利用自然过程中,人类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而要与自然界和谐相处。

  其次,有助于建立保护生态区人民发展权利的理念。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有人类居住,他们也应有自己的发展权,也要走上实现全面小康之路,但他们发展的内容并非生产有形的物质商品,而主要是通过保护生态自然,修复在过度开发过程中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而创造更多的生态产品,他们的劳动成为绿色发展的主体。但是由于生态产品所具有的特性,他们劳动所创造的产品不能像商品一样买卖,所以,承认生态产品的价值就是要通过制定政策制度,使各级政府通过转移支付购买公共生态产品,通过这样的形式,承认生态产品的价值,也是坚持绿色发展,保护生态区人民的发展权利。

  第三,有助于建立起合理的生态价值补偿的理念。从理论上分析,生态区人民以生产生态产品为重点,相对就会放弃发展经济的权利,同时他们以自己的劳动使广大人民获取了良好生态产品。如上游生态区人民植树造林,实现水土保持使中下游人民得到洁净的水源,对此,就应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中下游经济区至少应该以上游人民为保护水源所付出的劳动予以补偿,以承认清洁水源的生态价值。

  第四,有助于建立起全面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理念。由于生态产品的特性决定了生态产品价值难以准确定量化,这为生态价值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量的全面评估带来困难,但只有首先建立起绿色发展理念并具体为生态产品价值的观念,才能为下一步工作的深化创造条件。当前重点是要运用“两只手”来实现生态产品价值:一是运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通过生态建设资金安排、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实现部分生态产品价值;二是运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通过部分生态产品价值的科学计算,如植树造林新增的碳汇、污水治理的各种成本等等,进行各种排放权的交易,再实现部分生态产品的价值,最终以先进的科学手段与方法,使生态产品价值得到全面的实现。

  (作者: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