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驱动 成为经济增长强有力的支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驱动 成为经济增长强有力的支撑

时间:2016-05-03 15:15:3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林世雄

  厦门火炬高新区是全省最大的高新技术园,拥有全省第一条千亿产业链。如何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创新驱动,高端再突破

  厦门火炬高新区是全省最大的高新技术园区,并拥有全省首条千亿产业链——平板显示产业。在此,高新技术产业充分聚集。如何拓展产业发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空间,实现高端再突破?

  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舟表示,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稳定工业增长,加快结构优化,集聚创新要素,释放供给端活力,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不断增强园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能,为厦门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表率。

  去年,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2081亿元,占厦门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1.3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1732亿元。高新区,成为厦门经济增长强有力的支撑。

  研发新技术,布局新产业

  素有“黑黄金”之称的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且结构稳定、柔韧性好,同时也是导电性、导热性最出色的材料。厦门市明确表示,要大力研发新技术,抓紧布局石墨烯产业。

  “正如美国淘金热兴起之时,有人淘金,也有人向淘金者兜售铁锹等工具。”厦门烯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江介绍,石墨烯设备正是“淘金者”要用的“铁锹”。

  烯成是厦门乃至国内石墨烯产业发展较快的一家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研发与销售石墨烯化学气相沉积系统的高科技企业,它独辟蹊径,从石墨烯的科研仪器做起。至今,烯成首创的G-CVD石墨烯生长系统销量超过90台,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已批量生产的石墨烯导热膜、导热塑料,将应用于手机、LED产品、平板电脑等领域。

  烯成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研发能力。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上,烯成的“基于自限制法的超大面积石墨烯制备系统”项目获得三等奖。

  这只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发力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

  高新区围绕打造千亿产业链群的目标,持续推进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着力发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微电子与集成电路、LED等六大重点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等新兴特色产业,成为高新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科技人才和科技型企业家集聚基地。如今,已有29个“世界500强”投资的项目在此安家,3000多家企业在此汇聚。

  拓展新领域,增添新动能

  如何实现供给端创新要素的升级,为园区企业的发展增添新动能,正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发力点。

  厦门科华恒盛自主研发的一款充电桩,去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这一用于大型客车、公交车及私家车的充电桩,清洁环保、高效节能,有望在明后两年爆发式增长。目前,该产品已在厦门、漳州、宁德等多个城市应用。

  为应对中国UPS(不间断电源)行业日趋严重的同质化竞争,科华恒盛将目光转向高端化。一方面,开拓产品的应用领域,向新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开拓;另一方面,从产品研发到项目解决方案,再升级到业务平台,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价值链。目前,科华恒盛已形成高端电源、数据中心、新能源、电动汽车、军工等五大业务领域,并借力“互联网+”,在这些领域打造精准的业务平台,以供应链管理的形式,确保企业的高端定位落到实处。

  此外,厦门火炬高新区对动漫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高度重视,建设众创集群空间,为咪咕动漫、美图、四三九九、美亚柏科、飞鱼等园区骨干企业发展提供创意孵化、办公场所、人才等要素资源供给,推动其产业规模化,聚集效应不断彰显,加快动漫产业的转型升级。

  厦门咪咕动漫公司通过构建新型动漫产业生态,让动漫原创作品在供给侧一片生机盎然,将过去通过纸质、广播、影视等渠道发行的动漫作品,重新投放到互联网和手机终端,依靠精品覆盖全、更新速度快、作品收益高的口碑,打造正版动漫互联娱乐新平台。公司副总经理曾达峰表示,现在有很多高质量、高水准的创意不断从供给侧汇集进来,用户可在平台上自由挑选喜欢的作品,其平台的价值被释放出来。

  短评

  抓牢创新这一核心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发动机”,结构优化、要素升级、制度变革的核心都是创新。

  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摆在第一位。厦门火炬高新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高新区自建区以来,以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基础,努力实现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成就,率先成为福建省第一个年产值过千亿元的开发区。如今,该高新区拥有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国家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单位(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10多个国家级产业发展和孵化平台,成为在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与市场对接方面真正实现环节互通、上下联动的高新技术企业“造星工厂”。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