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应该着急了 对手新加坡有了重大金融战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香港应该着急了 对手新加坡有了重大金融战略

时间:2016-04-29 08:42:52  来源:和讯网  作者:安邦咨询

 安邦咨询授权和讯网智库发布

  过去两年多,中国已经把“一带一路”的蓝图描绘得淋漓尽致,并在稳步提升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和互信。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也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区域经贸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所具有的积极意义,有些更是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启动了与中国企业和银行机构的实质性合作,而新加坡就是其中一员。

  4月25日,建行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企发局)签署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备忘录,建行将为在新加坡注册的中方企业和新方企业投身“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300亿新元(约合222亿美元)的金融支持。这是建行首次与东南亚国家政府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建行将探索在新加坡设立中心,为参与“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安排及相关专业服务,这也是建行首次在海外进行此类规划。此外,建行25日还与新加坡交易所(新交所)就资本市场等领域双边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建行将携手新交所为中资企业到新加坡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债券融资、并购及跨境资产管理等提供优质服务。

  新加坡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也是中国(含香港)以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2015年人民币清算总额超过60万亿元。据中国商务部数据,近年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中,新加坡是最大的投资流向国。按照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的介绍,这是因为中国企业利用新加坡作为融资平台,资金先到新加坡,然后再对区域内其他国家进行投资。新加坡还成立了一站式服务项目,为中企投资东南亚提供金融、法律、顾问等一站式服务,使中企“走出去”更加便利。可以看到,新加坡在融资、管理、投资方面有不小的优势,未来可以很好地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建行是我国第二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传统服务优势和特色。2015年该行资产规模18.35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贷款余额2.7万亿元,占比公司类贷款47%。截至2015年底,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6个项目提供金融服务,签约金额约43.5亿美元,涉及行业包括贸易、石油天然气、建筑和电信运营等,并累计储备176个重大项目,投资金额共计约3000亿美元,基本实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覆盖,主要涉及电力、建筑、矿产、交通、油气、通信等主要“走出去”行业。随着此次签署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新加坡企业将可以利用建行目前覆盖的25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网络,可以说,新加坡在紧抓“一带一路”机会方面,取得了不小的实惠。

  值得注意的是,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是在香港出席一个有关“一带一路”的经济论坛后,直接转飞新加坡并出席备忘录签字仪式的。而香港在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方面,似乎已稍稍落后于新加坡。在安邦咨询(ANBOUND)研究团队看来,香港是应该有点紧迫感了。

  香港是中国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它不仅拥有高度开放和比较完善的市场、国际商业网络、与国际接轨的法律体系、自由和通畅信息交流等优势,更有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香港拥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应该比新加坡有着更加多的优势。但受经济、政治、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香港社会内部对香港的定位出现了不小的分歧,一些政治因素干扰了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感情纽带和经贸联系。对于参与“一带一路”战略,香港各界虽然也有广泛讨论,还设立了一些专门机构进行专题研究,但在拓展实实在在的商机和成绩方面,表现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香港应该意识到,“一带一路”在某种程度上是关乎未来国运的一个大战略,中央政府的决心是很大的,并将与所有愿意参入进来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包括金融、交通物流、专业服务、人文交流等在内的各种合作。即便是目前与大陆关系略显紧张的台湾地区,很多金融机构和企业也都在积极研究如何通过别的途径搭上“一带一路”这趟车,希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中央政府虽然对香港给予了很大期望,但也不会把希望寄托在香港一家身上。对于香港民众来说,尽快达成社会最大共识,搁置政治争议,积极制定详细规划并参与“一带一路”中去,通过实际行动获取最大经济实惠和发展机会,是香港未来最主要的课题。香港自己如果不全力以赴,未来前景就真不好说了。

  新加坡积极与内地银行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反映更多国家对参与这一战略更加积极、主动。香港对此应该有更多紧迫感,只有自己积极努力,才有可能从“一带一路”计划中获得更多经济实惠和发展机遇。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