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宏一:朝鲜时隔36年的党代会在即,会发生什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家战略

加藤宏一:朝鲜时隔36年的党代会在即,会发生什么?

时间:2016-04-29 08:27:19  来源:日经中文网   作者:加藤宏一

 朝鲜劳动党宣布将于5月6日在平壤召开党代会,上次召开党代会还是在36年前。预计在党代会上将彰显金正恩第一书记是唯一领导者的方针。此外还可能决定新的经济改革方针。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朝鲜将为了发扬国威而实施核试验,日美韩等国正加强警戒。

  据朝鲜中央社报道,劳动党政治局4月26日宣布决定5月6日召开党代会。在此之前,将在各道的党代会上推选金正恩为党大会的代表。

  自前任领导人、已故金正日总书记体制开始一直未召开党大会,预计此次将通过召开党代会来强化金正恩的权力基础。由“脱北”的有识之士构成的韩国NK知识人团体也认为“召开党代会最主要目的是彰显金正恩威严的领导人形象”。

  此前党代会的会期在3到12天,此次并未公布会期。不过根据韩国的情报机构国家情报院的报告,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的国会议员27日表示“将在平壤的4.25文化会馆召开,会期很可能在3到4天”。据悉尚未确认到有邀请海外来宾出席。

  党代会将讨论修正和增补作为国家基本方针的党章,在1980年10月上次党大会之前,朝鲜每隔2到10年召开一次党代会。在经济状况恶化的背景下,之后一直未召开党代会,也有观点认为此次之所以召开是因为朝鲜的经济状况已经摆脱了最糟糕时期。

  朝鲜2014年局部引进了市场经济体制。出台了“5.30措施”,将企业利润及农场等收成的40%上交给国家,剩下的60%归个人所有。此次的党大会还有可能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

  韩国政府下属的统一研究院指出,朝鲜可能会重新调整国家机构国防委员会的职责。因金正恩的父亲、已故的金正日总书记实施军队优先的“先军政治”,所以目前的体制是国防委员会参与党和国家的所有政策。据称,今后可能会重新回归到此前的以党为主导的国家体制。

  金正恩在2015年10月劳动党建党70周年阅兵式上发表演讲时,强调了“重视人民”、“重视军队”并“重视青年”的方针,因此有猜测认为,朝鲜将推进党干部的新老交替。

  在党大会召开之前,朝鲜有可能再次发动军事挑衅。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在2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考虑到(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准备情况等,朝鲜随时可以再次实施核试验”。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通过人造卫星确认,朝鲜在平壤郊外的设施设置了相当于韩国青瓦台(总统府)二分之一规模的模型,正在准备进行大规模的火力试验。韩军相关人士表示,“其目的是,在党大会之前,激发人民对韩国的敌忾心,以此实现内部团结”。

  (作者系日经中文网加藤宏一)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