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才画家崔自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艺术名家

通才画家崔自默

时间:2016-10-12 14:54:48  来源:中国儒商  作者:贾德江

1.jpg

【编者按】崔自默,理工科学士、硕士,艺术史学博士。2012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 IOV)“文化艺术特别成就奖”,同年成立“崔自默民间艺术研究与发展基金”、“崔自默跨国艺术工作室”。被聘“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残奥会爱心大使”、“IOV中国形象大使”、“北京旅游文化使者”等。

主张“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爱心是新文化”、“慈善是新生活”,当代“新国学”运动主要践行者。发明“默纸”,倡导“慢步主义”(Sysism)。艺术创作包括书法、篆刻、国画、油画、瓷器、雕塑、装置、漫画、摄影以及寓言、诗歌、散文、随笔等。艺术作品名列“中国当代国画艺术家个人价格指数排行榜”第一名,开启中国画价格的“平方寸时代”。

主要著作有《为道日损》、《章草艺术》、《艺文十说》、《莲界》、《得过且过集》、《心鉴》、《心裁》、《视觉场》、《我非我集》、《花有花期》、《默语默画》、《八大山人全集》等。拥有国内个人最大的艺术类门户网站(崔自默文化网)。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中心专职创作员、国防大学美术书法研究院院长。

2.jpg

 崔自默博士是一位大智慧者,他的博学多才、理论建树,曾得到王朝闻、周汝昌、季羡林、张岱年、张中行、朱家潘、君武、文怀沙、范曾等文化前辈和艺术大师的普遍赞誉。就他的艺术创作而言,包括书法、篆刻、国画、油画、瓷器、雕塑、装置、粘贴、行为艺术、漫画、摄影以及寓言、诗歌、散文、随笔、对话等,先后在各类报刊和网络上发表大量学术文章及艺术作品。被媒体称为“通才画家”、“无双辩士”、“荷花王”、“崔白再生”,更被国学大师文怀沙誉为“五百年来一奇才”,周汝昌先生赞其文笔“不作第二人观”。

乐事与人同,173x93cm,崔自默作,2007年,.jpg

他的篆刻称“天下第二快刀”,个人风格明显,刀法爽利而厚重。书法工大篆、章草,别具一格。国画作品包括人物、山水、花鸟,均推陈出新。人物画以线描为主,传统功力深湛,心力、眼力、手力俱佳。山水画能仿古,后创“横涂竖抹皴”,所作微山水画独树一帜。花鸟画能工能写,工笔团扇得北宋画家崔白神韵,早期写意有八大山人和石涛风貌,后专攻小写意花鸟,把工笔花鸟和现代水墨组合,面貌多样,丰富多姿。油画作品借助“PS”工具效果,使画面色彩简单绚丽,有印象派、立体派和野兽派的极简,却突出内涵意象的丰富。瓷器作品注重艺术与实用的结合,尤尚器外之道、道外之德。雕塑和装置作品除小件外,有城市雕塑作品。漫画紧贴时代,贯彻“新国学”、“走近大众”、“积极而健康的文艺作品”主张,出版有“国内第一本微博漫画”。寓言作品是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的延伸,那些不便于发表和实施的先锋思想与行为创意,在寓言作品中得以设计和发挥。对话作品丰富多彩,针对不同媒体和观众发表不同看法,幽默、直率而深刻。值得重视的是“默纸”,中法文版《孔子学院》题为《中国“默纸”》的文章给予崔自默的“默纸”以极高评价,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产生于中国贵州少数民族的纯手工作品,是行为艺术与装置艺术的完美结合。总之,崔自默艺术风格多样,提出“艺术实现主义”(Realizationism)和“草稿画派”(Draftism)、“视觉场”(Visual Field)、“心裁画派”、“思维画派”等风格概念,这些风格和画派改变了中国画的创作习惯与欣赏标准。

《道可道》,137x67cm,2015年,崔自默作.jpg

崔自默博士多年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与实践,并注重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提出“品牌化、国模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崔自默的艺术作品先后在很多国家展出,被各地基金会和博物馆收藏。为了表彰他的艺术成就,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授予他“文化艺术特别成就奖”,同年IOV成立“崔自默民间艺术研究与发展基金”“崔自默跨国艺术工作室”。被聘为“IOV中国形象大使”“北京旅游文化使者”“中国残奥委员会爱心大使”“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崔自默被很多大学聘为教授。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中心专职创作员、国防大学美术书法研究院院长、中国书画协会主席,拥有国内个人最大的艺术类门户网站“自默文化网”(www.cuizimo.com)。多年来,崔自默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活动,曾为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和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北京市慈善协会“崔自默慈善专项资金”“珠海市爱心促进会崔自默新文化基金”“爱心衣橱”、CCTV6“慈善大爱”等机构和个人捐款,并首创个人品牌公益公告的形式以倡导“新国学运动”及“新文化运动”。

崔自默的文化主张、艺术成就、学术人生和社会活动等受到媒体广泛关注。CCTV1CCTV2CCTV4CCTV9CCTV13CCTVnews、北京卫视、凤凰卫视以及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新浪网、网易等中央和地方媒体,《新华文摘》《新华月报》《荣宝斋》《孔子学院》《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经济日报》《北京电视周刊》等报刊均予以重要报道,中央新影、凤凰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拍摄有崔自默专题片,中国集邮、中国邮政、北京邮政制作有崔自默作品专辑。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