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演天道 瘦虎出劲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艺术名家

龙演天道 瘦虎出劲风

时间:2016-09-12 08:58:04  来源:  作者:廖灿

龙演天道  瘦虎出劲风

——钟国兴教授书法作品热及其书风

 

廖灿

2.JPG

书法有境界,书道即人道。

有一个传说:许多领导干部的办公室,悄悄摘下了名家的字画,坦然地挂上了中央党校钟国兴教授的书法条幅。这些条幅有写古人的名言,例如“为政以德”“为政以道”“云在青天水在瓶”等等;还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诸如“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也有钟国兴教授自己所撰对联、哲理之句,例如“细品茶胜酒,深读诗如禅”,“民心即大道”之类。

3.jpg3月移花影.jpg

 

据了解,这个传说基本属实。笔者就此走访了钟国兴教授,他对此莞尔一笑,说:“现在哪个领导干部还在办公室挂启功、刘炳森的?范曾的恐怕也不挂了。不挂的道理很简单:太值钱,有嫌疑。但是办公室的墙总不能空着,总要显得有点文化。值钱的不能挂,不值一文的总可以吧?太好的不能挂,差的总可以吧?我的字占了两个优势:不值一文又不怎么样,所以有一些领导干部就挂了起来。”

4.jpg

 

他说的一半实话,一般是幽默。如果不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势反腐,钟国兴教授的书法作品在领导干部们的办公室“登堂入室”的可能性会相对小一些,因为前些年领导干部的办公室如果不挂上一幅论平尺计价的名家作品,似乎就不能彰显身份,至于书法本身好坏都是次要的。谁想到中央这场强力反腐,为钟国兴教授这样根本就没有把书法当饭吃、当钱赚的学者扫清了市场,据说他从来分文不收“润笔费”,所以自谦“一文不值”。

领导干部们敢于高高悬挂教授的作品,就在于这些作品是“无价”的,不会让人产生腐败的联想。何至如此,不但不会让人产生腐败的联想,更重要的是还会让人产生重学习、重文化、重学问的联想。因为教授是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的总编辑,是中国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首倡者之一,是著名领导学、管理学专家,而且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最近有《孔子是个好老师》一书即将出版),还是一个诗人、词作家——电视剧《历史的天空》的主题歌《男人身上有热血》(韩磊演唱)就出自钟国兴之手。

其实并不是钟国兴的作品真的“一文不值”。有人说历史上的书法家,没有几个是单纯靠写字传世的,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人,恐怕字再漂亮,也只是在小圈子知道而已。真正能够有影响的,是在书法具备较硬功夫的基础上,因为在其他方面具有高附加值而成名传世。哪些能够成为高附加值?例如你是有相当级别的官员,是知名学者、博导,是哲学家、是诗人,在传统文化方面有造诣,还有知名媒体人等等,都可以成为这种附加值,都具有乘数效应。屈指一算,在这些方面钟国兴基本上都具备了。何况他的作品确实令人啧啧称叹呢?所以“不值一文”是自谦,但他从来不取分文才是真实的。

 6.jpg

 

书法界崇尚童子功,三十年磨一剑。那么钟教授从何时何地开始练习书法?对此他总是笑而不答。不过有人拿到他的字,欣赏之余赞叹道,这瘦金体,一看就有三十年功夫。

他开玩笑:“瘦金体?对,我练的就是‘瘦筋体’,瘦得只剩一根筋,坚韧不断,有弹性,贯通一种内在力量,这就是我理解的瘦金。”正如他撰写的书法对联:神龙演天道,瘦虎出劲风。他的字有的真的像一只瘦虎,但是内力无穷,表面并不凶猛,但是一举一动,能带起一阵秋风。他的这种字,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劲道,而且令人神情目爽。

瘦虎出秋风,不过是教授书风的一种,更难得的是他的“神龙演天道”。他书写的道字,除了一个逗点之外,其他都是一笔完成,而且其中心有一个似像非像又自然而然的太极图,阴阳和合,极为圆融。见过的人都会感叹:这个字太像真正的道了!谁都没有见过真正的道,但是人们觉得他写的就是道。道,没有任何人这样写过,亘古至今、普天之下,只有钟国兴一人。

钟国兴的书法,都是独家的。而且他写的六祖慧能的偈语,就透着一种空无,写的“云在青天水在瓶”,真的就有云在青天、青云直上的感觉。说有这种感觉,并不是说他的字像是某些画家那样,不遵循书法的规矩,完全是画出来的,而是通过书写的流动和飘逸或者运用空白而表现出来的。

这是一种境界,一种难以企及的境界。他为什么能够达到这种境界?在于对书法有自己的独到理解,他认为书法以及任何创作都有六重境界:第一重,合规矩。任何文化都是一种传承,任何传承都有一些基本规矩,不传承规矩就没有文化,书法更是如此。例如楷书的一个点,就由四五个书写动作组成,才能写得精致。不懂书法的人只用一个动作完成,当然连入门都不算,更谈不上书法。不懂基本规矩,就根本谈不上书法。第二重,协调。字的笔画之间协调,字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协调,每个字之间在章法上的协调。第三重,独到,如果完全靠临帖,即使临摹得非常像,没有自己的特点就只是个学书法的,而不是书法家;第四重,灵气,对书法有自己的理解和领悟,有与众不同的、突破一般模式的“神来之笔”;第五重,意境,能够以一幅书法的整体来构造一种意境,引人进入意境;六、化境,能够从所书写的内容之内涵,来表达出哲学或宗教境界,所谓随心所欲又言不尽意。

钟国兴教授说,在练字的人之中,能够达到第二个层次比较多,但只有达到第三个层次才可能算是书法家。不过,书法家也是分层次的,越是到后后三个层次越难。到意境者少,而达化境者罕见。

我问教授自己达到了什么层次?教授笑道:“小学生,小学生而已。”

谦虚是美德,谦虚背后总有许许多多境界。教授不仅在领导干部企业家办公室引发作品热,书法也已被王船山纪念馆及多家国外博物馆收藏,而一些收藏名家也高度评价颇为看好。他的书法达到什么境界,我们可以从他的作品中体悟。

“书法写到一定境界,人就不浮飘,就落地了。”临别时听着教授有感而发,看着教授作品的那种书卷气、那种空灵淡定,我体悟到书法的最高境界其实是人字合一、大写人格!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