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北京)峰会在京成功举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北京)峰会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2017-04-12 23:32:16  来源:  作者:张院静

     我国目前拥有近7000万中小企业,2015年我国大型企业融资74.6万亿,资金成本6.8%;而中小企业融资23.5亿,资金成本在15%,2016年末我国M2余额已经高达155万亿元,但在经济下行态势下,实体经济资金回报率不高,大量信贷追逐的是赚快钱稳赚钱,造成资金严重“脱实向虚”。尽管中央近年来三令五申也出台多个文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问题,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导致实体经济投资缓慢,民营企业信心不足,资金流、人才流的现象日益严重。
     为此,由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中国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盛宝投资集团、北京盛帆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北京)峰会”于2017年4月1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创始主席张梅颖同来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民营企业家约300余人出席会议。

     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何政清宣布峰会开幕。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轮值主席张伟超,中国盛宝投资集团主席叶涌,中资数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裁毕广军分别代表主承办单位在峰会上致辞。

     张梅颖副主席在讲话中谈到,近期媒体报道山东聊城市于欢故意伤害案也就是“辱母杀人案”,一直在持续发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辱母杀人案”所反映出的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引起了社会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广泛讨论。中央一直在强调,要加大法制和金融的改革与创新,而我们下面贯彻的怎么样?执行的怎么样?这不仅事关这一个个案,是关系千千万万中小企业的信心和激情,也关系到他们的生存和发展,更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活力。她认为,需以此为契机,高度重视当前我国种种金融困境,加快金融改革力度,坚决整顿金融秩序,严格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可能引致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金融未来有四个趋势,包括金融活动的市场化、金融结构的证券化、金融市场的国际化、金融体系的智能化。他特别强调,中国金融体系的智能化在迅速提高,包括新技术的运用,比如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以及其它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实际上对金融业的渗透甚至比 任何领域都要大,所以中国金融体系的智能化的进程将会加快。同时,由于金融活动的智能化,中国金融监管也要走向智能化。中国金融发生那么多的基础变化,但 是监管没有发生变化,监管准则、监管视野、监管判断标准都没有发生变化,这从一定意义上说会阻碍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因此,中国应该建立一个巨大的数据平台,让监管从传统监管走向智能监管。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朱宏任,国家发改委原司长孔泾源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如何解决金融脱实向虚等内容与来宾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看法。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