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 节能环保产业顺势而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文明

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 节能环保产业顺势而上

时间:2016-07-25 08:52:49  来源:  作者:

环保产业作为污染治理重要平台、经济增长重要支柱和科技创新重要领域,正迎来新的难得发展机遇。伴随政策发酵,环保产业潜在市场需求得到加速释放。延续去年并购火爆势头,是上半年环保产业的另一亮点。据悉,环保产业被普遍看好更在于市场空间的不断拓展。




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 节能环保产业顺势而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包括节能环保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个百分点。其中,在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的推动下,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17.9%,相关产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日前,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环保产业作为污染治理重要平台、经济增长重要支柱和科技创新重要领域,正迎来新的难得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伴随环境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助力环保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环保产业潜在市场需求得到加速释放。据统计,上半年环保市场签订项目近80例,涉及总金额超500亿元,其中涉及烟气治理、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所占比例较大,而市政环卫、餐厨及土壤修复项目也有不少。

  延续去年并购火爆势头,是上半年环保产业的另一亮点。据公开资料,上半年环保领域并购案约49起,涉及交易金额超230亿元。特别是海外并购增长迅猛,136亿元的海外并购交易额超过了上半年总并购额的一半,也是去年海外并购总交易额51亿元的2.7倍。业内专家分析,环保领域海外并购火爆的背后,是一些大型环保企业集团利用外部资源提升自身技术、管理水平,为未来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优化战略布局。

  旨在将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上半年多部委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国家发改委先后出台《“互联网 ”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热电联产管理办法》,工信部出台《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多部委联合出台《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等,国家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放许可管理制度,大幅提升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政策制度的实施,鼓励了先进环保技术的推广普及和应用。此外,环境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综合服务、环境监测社会化等政策需求不断释放。

  环保产业被普遍看好更在于市场空间的不断拓展。伴随《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序展开,围绕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风险管控等目标和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直接撬动了万亿元级的环保产业风口。

  “环保产业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黄润秋说,环保产业不仅能够直接拉动GDP增长,又可以增加生态产品供给,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当前通过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推进绿色生产、绿色采购和绿色消费为重点的绿色供应链,促进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及清洁循环利用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全面废止妨碍形成统一开放环保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等手段,将从源头上充分释放引领环保产业发展的活力源泉,持续增添环保产业发展动力,对长远的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环保产业政策资金驱动特点比较明显,对政策依赖性比较强,往往是环保规划、任务、需求、投资到哪里,产业界支撑就到哪里,但实际上技术研发能创造市场,环保产业也能主动创造需求。”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认为,未来环保产业将由为环境保护提供物质和技术支撑、国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转变为绿色经济的支柱产业。

  目前,我国每年全社会环保投资已接近1万亿元,治气、治水、治土三大行动计划投资需求预计会达到8万亿元左右。吴舜泽分析说,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将深刻改变现在的环保产业。环保产业将逐步从传统的水和大气相关产品和服务占绝对比重的结构,逐步发展为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等相关产品和服务全面发展的产业结构;以产品为主向服务为主的业态转型;环保服务业将从以往单一要素、单一环节的服务逐步发展为环保产业链上下游及横向整合,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综合环保服务模式;末端治理型向全过程服务型转变;以政策需求型向供需结合型转变,技术催生市场。或许,这些变化下半年就将悄然发生。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