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金融大数据研讨会在京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第三届金融大数据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08-18 19:08:26  来源:中国发展创新网  作者:张院静

  第三届金融大数据标准化研讨会暨监管沙盒+英国考察报告会

   于8月18日在京召开

  2017年8月1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反欺诈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监管沙盒促进会、工信部标准院主办,中电天弘(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协办的“第三届金融大数据标准化研讨会暨监管沙盒+英国考察报告会”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隆重召开。来自国务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腾讯财付通、信和大金融、民信金服、捷越联合、海象理财、金剃刀金服、商房所、快牛金科等相关行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以及30多家企业代表受邀出席。

  会议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龚文主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工信部标准院主任赵菁华,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腾讯财付通法务总监冯明杰,京东金融数据部数据管控负责人杨立福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大会围绕“金融大数据标准化”这一核心内容展开,会上嘉宾们对《金融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白皮书》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就如何推动使用数据规范化,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怎样有效结合,如何合理利用“监管沙盒”创新监管平台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了大数据标准化制定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和独特观点。

  当前中国金融行业正在加速步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改变着金融行业的运作方式。随着金融产品不断创新、金融市场层次不断丰富,金融行业对大数据发挥预警、预测、辅助决策的功能需求越来越迫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50 号)更是将大数据的发展和规划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会议指出,大数据作为一场遍及金融行业的技术革命,改变着我们的学习、生活和思维方式。大数据标准作为一种需求导向型标准,技术与市场的内在驱动是其不断发展与完善的动力,目前大数据标准化研究工作正是因此而不断发展。此外,会议围绕着《金融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白皮书》展开研讨,同时指出“监管沙盒”是一个“创新监管平台”,在这个创新监管平台上,金融科技企业可以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而不用在相关活动碰到问题时立即受到监管规则的约束。“监管沙盒”有利于鼓励金融科技创新,引导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增强监管对创新的适应性。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无论是从监管沙盒还是大数据标准化的问题,都还是在社会实践的过程当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分享两个观点。第一、标准是为成长和发展服务的。在历史发展过程之中,金融一直在推动着标准化建立。金融一旦标准化,就会产生基于这种标准的金融产品。从大数据的角度来看,当所有的个人信息、物质信息都可以用大数据的结构表现出来的时候,实际上是用了一种语言数据的表示方式形成了数据尺度、新的数据标准,促进了数字化的时代到来。标准能保证新东西快速发展,快速覆盖、效率更高、社会的运用价值更大。第二、应当深入了解形成新标准的社会机制和社会有效的组织方式。应该给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新东西一个基本的定义,一个合适的社会空间和产业空间。在一个信用社会化的基础条件之下,迅速组成行业的沙盒性的协会、沙盒性的行业组织,通过行业性、自组织的沙盒,让行业从野蛮生长进入到规范、有效生长,特别是让新兴的野蛮生长不会形成社会的刺激性效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今天的主题是“第三届金融大数据标准化研讨会暨监管沙盒+英国考察报告会”。我们在英国考察的核心内容就是监管沙盒和金融大数据,英国在这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应该是全球领先。这次我去英国考察的最大感受是中国正在掀起一场新的人类文明,或者是一场新的革命。 数字经济是去年的时候习总书记提出来的。我认为数字经济是非常高瞻远瞩的概念,将来也会形成一个思想重要组成。

  对技术驱动型监管在当前或者是在未来,都是一次最大的监管变革。在这方面我们也跟牛津大学计算系的主任、英国皇家院士进行了研讨。传统的金融监管给银行带来的成本非常高,效率也很低,而且还会引起金融危机。每过10年左右就会引发金融危机。在某种意义说来说,监管沙盒就是监管科技(技术驱动型监管)非常好的一种落地方式。我建议,我们应该推动金融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以数据模型为基础,搭建标准化的数据信息处理平台,搭建标准化的开放式的数据结构。

  工信部标准院主任赵菁华表示,《金融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白皮书》我们已经整理了一年多的时间。国家大数据标准化研究组是2014年底成立的,做了很多跟大数据相关的工作,但是数据能力、评价工作一直是大数据标准化研究组的重要工作之一。金融行业作为最基础的行业,数据也是我们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我们非常不希望在咱们这个领域出现《红旗法案》的案例。所以我们也是尽最大的努力来防止这个现象的发生,多提出标准化的需求和要求,来保证金融行业标准化的工作能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