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谈九年合同终敲定 新版苏35有何出众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军事

中俄谈九年合同终敲定 新版苏35有何出众之处?

时间:2016-05-03 15:19:44  来源:新浪  作者:空军之翼

 苏-35战斗机是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战斗机的基础上,打造出的一种号称第4++代的多用途战斗机。具有远程,多用途,空优和打击等特性。对于这款先进战斗机,中国早在2006年就已经表现出了兴趣。在经过长达9年的谈判后,2015年11月,两国终于就苏-35战机达成一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24架苏-35战斗机,总价值高达20亿美元。

  实际上苏-35这个型号在很久之前就有了,1992年俄罗斯在国际航展中首次公开展出了一种苏-27的升级型号,苏霍伊编号苏-35。第一代苏-35采用三翼面气动布局,换装大推力发动机,机鼻加安装被动式相控阵雷达,机身采用更多碳纤维复合材料和铝锂合金材料制造。之后苏-35又安装了推力矢量尾喷管成为苏-37,在1996年的范保罗航展上以“弗罗洛夫法轮”机动震惊世界。

  在千年之交第一代苏-35参加了韩国和巴西空军的战斗机招标,但是没有斩获。现在看来第一代苏-35更像是一个研究项目,采用了复杂的三翼面布局和当时还不成熟的矢量推力喷管,不过苏霍伊在老苏-35上获得的经验为苏-27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里,苏霍伊开始研制更为实用的苏-27现代化改型,这就是第二代苏-35。苏霍伊把大幅改进的新一代苏-35多用途战斗机视为苏-30MK和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过渡机型,定义为使用了第五代技术的第4++代战斗机,认为该机的性能优于世界上现有及研制中的所有第四代战斗机。2007年第一架新苏-35原型机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航空生产联合体下线,随后出现在同年的莫斯科航展上。

  那么新苏-35有什么不同之处?首先,这种战斗机更加重视使用寿命,试图推翻俄制飞机寿命较短的恶名。苏-35改进了机身结构,使用寿命延长至6000小时,相当于服役30年,之后还能通过翻新再获得1500小时的机身寿命,相当于再服役10年。

  第二架苏-35原型机的碎片迷彩,在俄罗斯的冬季森林上空伪装效果很好

  其次,苏-35保留了苏-27的基本气动布局,没有采用苏-30MKI和老苏-35那样激进的三翼面布局。并且采用了全数字化操纵系统,三轴操纵都通过电子信号进行,完全取消了机械备份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苏-35取消了苏-27背上的减速板,因为新的操纵系统可在需要减速时可控制双垂尾的方向舵同时内偏,完全不需要减速板。

  苏-35最大载弹量8吨,有12个外挂点,可以挂载各种先进的俄罗斯制导武器。此外因为起飞和降落重量的增加,苏-35还采用了双轮前起落架。同时为了减小X波段雷达照射下的反射面积,苏-35在机身前向±60度范围采用了吸波材料。

  莫斯科科学生产联合企业负责研制苏-35的新型综合操纵系统,该系统可同时完成几个子系统的功能——远程控制、自动控制、操纵信号限制、空气数据系统、刹车系统等,有助于增加飞机的操控和机动性能。

  苏-35的另一项重大改进就是安装了由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的117S发动机。117S可被看做使用第五代战斗机技术进行升级的AL-31,更换了新的风扇、高低压涡轮,数字控制系统,以及在苏-30MKI上验证成熟的推力矢量喷管。

  117S的最大加力推力比Al-31F增加了16%,为14500千克,最大军用推力也有8800千克。117S的寿命比Al-31F大幅提高了2~2.7倍,如第一次大修时间提高到1500小时,此后的大修间隔时间也从500小时提高到1000小时,依据使用条件能达到1500~4000小时的设计寿命,这对俄制发动机来说也是重大飞跃。

  

  117S的寿命比Al-31F大幅提高了2~2.7倍,如第一次大修时间提高到1500小时,此后的大修间隔时间也从500小时提高到1000小时,依据使用条件能达到1500~4000小时的设计寿命,这对俄制发动机来说也是重大飞跃

  雷宾斯克的土星联合体和乌法的发动机生产联合体共同负责117S发动机的生产,2007年初首台生产型样机交付共青城,安装在了第一架苏-35原型机上。

  苏-35安装了以信息管理系统(IMS)为核心的全新航电,在这一复杂系统中集成了功能、逻辑、信息和软件子系统,以确保完美的人机交互。IMS由两台中央数据计算机、一套通讯和信息系统,以及“全玻璃座舱”显示系统构成。

  苏-35座舱显示系统的核心是两台全彩色多功能液晶显示器、一个多功能显示面板,一个可视角度20x30度的广角平显以及相关的控制和显示面板。拉缅斯科耶仪器设计局和技术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了苏-35的多功能显示器和其他一些航电。

  两台多功能显示器并列排列,尺寸为9X12英寸(对角线15英寸),分辨率为1440x1050。显示器具有多窗口模式,可用于接收、处理、显示图像、数字、字母和符号信息,可以显示机载电视传感器的视频,并叠加上数字、字母和符号的相关信息。此外显示器还能把显示内容以数字格式储存在数字式录像机中。座舱面板左下方的多功能显示面板周围有一圈输入按钮,飞行员可在飞行中通过按钮获取信息及输入指令。

  

  苏-35的全玻璃座舱,可以看到两个尺寸很大的多功能显示器

  苏-35的主要武器和多功能显示器控制按钮和开关都集成在操纵杆和油门上,这就是所谓的“手不离杆”概念。苏-35的其他现代化航电还有先进导航和通讯系统、高效的电子对抗系统,以及自动编队系统,后者可以使苏-35自动与选定目标进行编队飞行,这在国土防空巡逻中比较实用。

  

  苏-35机头的光电传感器

  苏-35武器系统的核心是全新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该雷达是季霍米罗夫仪器研究所的产品,具有超群的目标探测距离。“雪豹”-E是一种X波段的多模被动相控阵雷达,相控阵天线安装在双轴电液驱动的平台上。在平台固定时,天线的电子波束扫描角度为60度,此外平台可进行60度的偏转和120度的旋转,这意味着两者配合使用时,天线波束的扫描角度可达到120度。

  

  “雪豹”-E是一种X波段的多模被动相控阵雷达,相控阵天线安装在双轴电液驱动的平台上

  “雪豹”-E雷达可同时探测和跟踪30个空中目标,并对其中的8个目标发起攻击。对雷达截面积3平方米的目标迎头探测距离为400千米。雷达在对空警戒的同时还能对地扫描、可选择并跟踪4个地面目标。雷达具有多种地图测绘模式以及多种分辨率,最大地面目标探测距离400千米。

  

  “雪豹”-E雷达可同时探测和跟踪30个空中目标,并对其中的8个目标发起攻击

  与苏-27的雷达相比,“雪豹”的性能有很大的改进,工作频率扩展了两倍,扫描角度从70度扩展到120度,有效探测距离增加了2~2.5倍,此外还增强了抗干扰能力。苏霍伊表示“雪豹”-E优于大部分美国和欧洲研制的主动/被动相控阵雷达。

  仪器研究所从2004年开始研制“雪豹”,首台“雪豹”-E样机安装在一架苏-30MK2上进行测试,该机于2007年初在格罗莫夫试飞院进行了首次飞行,在试飞期间雷达表现出了卓越的空地性能。

  从2012年开始,俄空军接收的新战机大部分采用了新的深灰色涂装,这种涂装颜色比较奇特,近看是深灰色,远看是紫色。第一种采用新涂装的苏-34看起来就像是一只飞行大茄子,于是这种涂装从此就被称为“茄子”。2012年末,06号生产型苏-35身披“茄子”色出厂,从此涂有“茄子”色的苏-30、苏-34、苏-35并称为“茄子三兄弟”。

  此前俄罗斯空军沿用了苏联时期多姿多彩的战机涂装方案,制空战斗机涂有浅色空优迷彩,对地攻击机涂有深色地面迷彩,其中最有特点的就是苏-27采用的“蓝天白云”迷彩了,浅蓝、浅灰、中蓝三色迷彩不仅赏心悦目,还具有很好的伪装性能,成为苏-27的标志性涂装。

  

  在“茄子”涂装之前,苏-35实际上已经具有了自己的制式涂装,这就是延续苏-37的经典“蓝天白云”

  但是在2008年谢尔久科夫重新担任国防部长后事情发生了变化,他认为西方国家军机惯用的灰色涂装更加适应未来战争的伪装需要,于是下令将俄罗斯战机的多种迷彩涂装全部统一成灰色。这个决定从本质上来说是好的,浅灰或中灰的确是效果很好的伪装色,并且可以降低涂装成本,简化后勤供应。但是问题出在了执行上面,由于没有严格的标准,灰色最后变成了接近紫色的深灰色,起不到应有的伪装效果。

  

 苏-35生产型06号机的“茄子”涂装,明显是领导拍拍脑袋就做出的决策

  在接受了严厉批评和大量抱怨后,俄罗斯新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2012年年底取消“茄子”色,从2013年起俄空军将恢复原先的迷彩涂装,并根据部队所在地域决定用色。

  衷心希望中国进口的苏-35不要采用“茄子”涂装。(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