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美打开中东潘多拉盒子 贻害无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军事

金一南:美打开中东潘多拉盒子 贻害无穷

时间:2016-04-29 08:38:17  来源:  作者:金一南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在总统任期内的最大错误是在军事介入利比亚的善后工作方面毫无规划。奥巴马也承认,现在的利比亚是一个烂摊子,但仍然坚持说,当初军事干涉利比亚是一项正确的决策。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的这种说法避重就轻,利比亚陷入乱局的根源远没有这么简单。美国在对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发动战争后并非毫无规划和准备,但问题在于美国推行的西方民主自由在中东水土不服,完全没有生命力。不同地区的文明差异很大,当一种文明被强行移植到另一个地区去时将产生很大的问题。美国原本想按照西方模式改造中东,结果遭受了根本性的失败,美国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对中东地区及至全世界的危害将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利比亚武装部队完全控制了东部曾被反政府武装占据的艾季达比耶市,并且清除了所有的武装分子。图为战火中的利比亚百姓。(资料图)

靠军事手段并不能摆平一切

金一南教授认为,奥巴马的这种说法避重就轻,利比亚陷入乱局的根源远没有这么简单。奥巴马对利比亚问题的看法,其实对美国来说不是什么新的经验,但由美国总统说出来还比较新鲜。奥巴马的这个讲话给世人一种印象,好像美国第一次犯这样的错误,实际上它已经连续在中东地区出现这样的重大失误。

利比亚今天呈现的局面——美国摧垮了原有的政权,改变了原有的体制,最后引起一片混乱——绝不是从利比亚开头的,阿富汗就是这样,摧垮了政权、改变了体制,最后留下一个烂摊子;伊拉克还是这样,利比亚依然如此。

我们中国人说前车之鉴,美国的前车之鉴还少吗?它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非常简单地概括为一点:美国以为靠军事手段就能摆平一切,以为所有的症结就是这个邪恶的政权—— 包括塔利班政权、萨达姆政权、卡达菲政权,以为只要把这个毒瘤拔掉就万事大吉,最后的实践证明完全不是这样。

当然,奥巴马作为美国统治者,还算是有比较清醒的认识。他认识到了问题,承认没有做好善后工作导致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小布什就不承认美国在中东制造了烂摊子。今天美国从伊拉克勉强拔出腿来了,从阿富汗还没有拔出腿来,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这样的困境。奥巴马表示没有做好推翻政权后的善后措施,虽然是认识到出了问题,但还是避重就轻,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和容易。

4月11日,115名试图逃往欧洲的利比亚非法移民在沉船后被海警救起,送回的黎波里港。(资料图)

西方民主自由在中东水土不服

奥巴马此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的时候表示,他从利比亚吸取了大量的教训,如果再被要求军事介入其他国家时,他都会先问自己,美国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介入后的配套措施。

金一南教授表示,美国在对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发动战争后并非毫无规划和准备,但问题在于美国推行的西方民主自由在中东水土不服,完全没有生命力。从伊拉克来看,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后续配套措施并非毫无准备,是有所准备而且还大力实施了,关键是美国准备的那套东西在中东水土不服,完全没有生命力。

奥巴马语焉不详,配套措施具体是什么他并没有讲。但是小布什讲清楚了,就是要在中东建立一个民主的样板,推翻萨达姆政权后,要在伊拉克打造一个中东的民主样板。什么样的民主?完全就是西方的议会选举、三权分立那样的民主。

美国人的如意算盘是:在伊拉克建立一个民主样板后,中东的国家纷纷效仿,在中东建立起美国的价值观和价值体系。结果完全事与愿违,不但没有建立中东的民主样板,反而成了动荡不安的样板,为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提供了温床。从原来的基地组织到现在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一个接着一个地出现,让人始料不及。

这些情况的出现仅仅是因为没有战争的后续配套措施吗?从布什政府来看,绝不简简单单是没有后续配套措施的问题,美国当时就准备搞一个中东的民主样板,而且派去了一大批人,费时费力地帮助伊拉克建设这样的所谓民主样板。最后证明问题不是美国没有规划和准备,而是美国的那一套在中东水土不服,完全没有生命力,完全支撑不下去。

利比亚内战期间政府军坦克被北约击毁。(资料图)

美国打开中东潘多拉盒子

美国企图在中东地区强行植入西方的民主和自由,但是这些国家不但没有像西方预想的那样走向民主和繁荣,反而陷入了动荡甚至是战乱的深渊。西式的民主自由为什么在中东水土不服?

金一南教授表示,不同地区的文明差异很大,当一种文明被强行移植到另一个地区去时将产生很大的问题。美国原本想按照西方模式改造中东,结果遭受了根本性的失败。这种失败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对中东地区及至全世界的危害将持续相当长时间。

中东地区伊斯兰教的势力非常强,要求政教合一的力量非常强,这个力量长期被中东现实主义的强人政治压制住了。像伊拉克的萨达姆、利比亚的卡扎菲等都是世俗政权,通过强人世俗政权压制了中东的原教旨主义。但是美国来了,绞死了萨达姆,打死了卡达菲,埃及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当这些中东世俗政权的强人纷纷倒台后,冒出来的不是美国极力扶持的中东民主样板,而是原教旨主义的复兴。无论是基地组织还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实际上它们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原教旨主义的复兴。

摩洛哥国王评价说,“美国在中东打开了潘多拉盒子”,美国人不但没有建立起中东的民主样板,反倒把中东引入了极大的混乱。从这一点来看,绝非奥巴马所言那么简单,仅仅是由于没有做好军事介入利比亚善后工作导致出现乱局。美国原本想按照西方模式改造中东,结果陷入极大的困境,甚至是根本性的失败。这种失败带来了中东原教旨主义的泛起,很多以前被压制住的原始东西现在全部泛滥出来了。原教旨主义的蔓延,加上与恐怖主义的交织,对中东地区的祸害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美国在中东惹出了这么大的麻烦,奥巴马到底意识到了还是没意识到?或者他意识到了但不愿意讲。今天的现实是中东面临一个中长期的溃烂局面,这种溃烂还要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而且短时间内也看不到解决的希望。(李艳)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