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之一 争当国际标准的引领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家战略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之一 争当国际标准的引领者

时间:2017-11-01 11: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在经济活动中,要想在产业价值链中迈向中高端,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制高点,以创立思维为支撑,成为标准的引领者至关重要。

  对于高铁,有这样一种说法,“高铁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格局大变于中国”。不久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中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在“复兴号”研制过程中,“中国标准”占84%,构建出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在信息通信领域,华为研发的多项5G核心技术被采纳为全球统一标准,为智慧城市、车联网、智能制造等5G商用打开了大门。我国在经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之后,终于进入“5G引领”的新阶段。

  这些辉煌的背后,注定有一份是属于标准的荣耀。如今,一些“中国标准”代表的不仅仅是中国制造的品质,也代表着“中国创造”的魅力。

  标准,作为国际通行的技术语言,是各国公认的判断产品质量的依据。标准国际化程度的高低,既关系到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关系到企业的国际竞争。从某种程度上说,谁把住了标准,谁就把住了产业,把住了市场竞争主动权。

  近年来,我国标准的国际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尤其是高铁、信息通信等领域,中国标准已达到在国际“并跑”甚至“领跑”的水平。但在一些领域,中国标准仍与国际先进标准存在着差距。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标准的引领者呢?

  我们知道,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要想成为国际标准的引领者,除了广泛参与经济合作和国际标准化活动之外,更为关键的,是要有先进的理念和强大的技术支撑,而这,就注定离不开创新。如果没有创新,只是一味空谈标准引领,那注定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从目前来看,我国已在数字技术、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开创了多项科技先河。摩拜、ofo小黄车也已出现在全球不少城市的街头。这正是理念创新的表现。在新发展理念之下,广大企业更要解放思想,让各种各样的创意“飞”起来,让新业态、新动能竞相涌现。

  此外,技术创新同样必不可少。尤其是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开始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未来,更要凭借技术创新,提高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供给质量和水平,从而为实现标准的引领提供更多的底气和话语权。

  当有了创新发展,有了标准引领,迈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成为经济活动中的赢家,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责任编辑 王小宽)

推荐资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旗,新儒商精神助力山东新愿景
山东扛起新”儒商”大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炎黄明师2016祭孔暨炎黄儒商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复兴中国梦要从传统文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艺术交流暨STEVE LANE此时此地作品展
2016首届炎黄明师文化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期筹备委员会暨炎黄儒商双创联盟首批创始合伙人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炎黄明师工作委员会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